English

西哈努克的王位会传给谁

2000-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们认为,西哈努克是柬埔寨的象征,只有他才能真正团结全体柬埔寨人,平衡柬各派势力,化解矛盾。然而近年来,鉴于大权旁落和国内共和制浪潮高涨,西哈努克已几次提出退位。

西哈努克现年78岁。一旦他退位或逝世,谁有资格接任国王呢?根据王位继承传统,王位最高委员会负责确定新国王,本届王位委员会由9人组成。目前洪森的人民党与拉那烈领导的柬团结阵线在王位委员会中的力量对比为5比4。西哈努克先后有2位夫人和4位嫔妃,共生育子女8男6女。这8名王子都是新国王的当然人选。1994年国王对外国记者说,王位很可能传到下面4个人中的一个:拉那烈、尤瓦那、施里武和西哈莫尼。但据说这4人对当国王兴趣都不大。现任国民议会议长的拉那烈王子是国王同第一位妃子所生,观察家认为拉那烈过去树敌太多,特别是他与洪森结怨甚深,要想登基困难重重。而且,拉那烈想要的是实权。施里武亲王是西哈努克同父异母的弟弟,曾任副首相兼外长,现任柬发展委员会主席。他入选可能性也不大,施里武本人兴趣也不高。尤瓦那多年来一直回避政治,并在美国隐居多年。1994年回柬后又住进寺庙,从未表露出想当国王的愿望。目前最被看好的是西哈努克国王与莫尼克王后所生之子西哈莫尼克,他曾经陪着父母被“软禁”了3年,目前在巴黎任柬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他是一位能被各党派和团体所接受的人选,但这位王子只愿当一个简单的非政治化的大使。

柬目前在政体问题上有两种声音,一种支持君主立宪制,一种主张民主共和制。据了解,在120名议员中只有5名议员反对实行君主立宪制。但公众舆论却持相反意见,有人甚至断言,柬君主立宪制行将寿终正寝,洪森将会成为共和国首任总统。不过,洪森一再宣称自己是坚决的“保皇派”。他声明“将努力保证在西哈努克国王逝世后柬政局的稳定,并按照宪法及时选出新的国王”。

(《光明日报》3.10曾志雄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